September 16, 2007

用人不疑

上周的說法,老實說自己都覺得帶點歧视。这不对的,虽然我还是相信有些原因在里面。

然而,就家佣的角度来看,一个二十多岁的人要离乡别井,承受的压力已经不少。况且,到了新环境,语言不通是问题(印佣就更大),老板说什麽都不知道。家乡与工作环境的差异十分大,对于生活习惯,卫生,价值,吃喝拉睡,无一相似。原来有的是阳光,空间,家人,换来的是密不透风,挤迫的居室,永无独处的机会。对于回教信仰的,主人是吃猪肉的人,跟随着魔鬼的步伐。(Ref: Islam laws on Food: O Mankind ! Eat the lawful (Halaal) and good things from what is in the earth, and follow not the footsteps of the devil. Surely he is an open enemy to you. )

有人相信:有钱使得鬼推磨。的确,金钱是够吸引人的。不过,现实的情况是,多数印佣在出国时,要负上重重债项,等于半年到一年的工资。加上港人浅薄的雇佣观念,实在是制造家居计时炸弹。
例二:28歲印傭無故扭斷兩個月大女嬰的左邊大腿,母親換尿片時見女嬰大腿紅腫,求醫揭發女兒大腿呈螺旋式骨折,印傭被控虐兒罪名,縱然法官再三要求印傭解釋殘暴虐待女嬰原因,印傭亦三諴其口。法官昨判印傭入獄兩年半,指印傭對毫無還擊之力的初生嬰兒施以毒手,所造成傷害並非即時可見,女嬰可能永久受傷。 印尼 籍女被告Eni Agustiningsih(28歲)被控虐待當時僅兩個月大的黃姓女嬰,昨於區院承認一項虐兒罪。

看来,要同时保住你夫妻的工作,安全的家居,低廉的服务,无限的包容,避免结恨是唯一的良方。尤其是你只能长期用空城计的时候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