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5, 2006

养猫的疑惑

8月21日

為什麽要養貓?
人有很多理由養貓,寂寞、空虛、喜歡、著迷、可愛、好玩、抓老鼠,等等。
我當然是最後者。然而,還有其他原因。
有朋友說:我這是名種波斯貓,身價不凡,愈純種愈值錢,雜種家貓脾氣一定不好。感覺上談的是買一個LV差不多。
又有人說:養貓不如養只狗,經常無緣無故離家出走,對我也是愛理不理。說的是男朋友的事嗎?
更有人說:本來我是很喜歡貓的,後來我家人怕他掉毛,小孩子又怕它抓傷,我鼻子過敏,所以不養弄掉了。養的時候不知道貓會掉毛,會抓人,和自己鼻子過敏嗎?

養貓需要些什麽?
金錢、時間、愛心.

那是多少錢?
買貓的錢就根據個人喜好決定,有人喜歡買LV、有人買佐丹奴。從一分錢不花到幾萬塊都有(也有更貴族的貓,屬於無價之寶)。這算是資本性投資,一次性投入。
開門七件事:打針、吃藥、貓糧、貓籠子、飯碗、玩具、還有節育手術。出生之貓打針防疫是必需的,一般兩三百免不了,吃藥噴粉是滅蚤是定期活動,跟人檢查牙齒一樣。眼睛感染、長皮膚病、感冒、拉肚子,分分鐘可以致命。住房問題當然也是主人的事,吃喝玩拉,做得不好也是挺沒面子的,後果更是嚴重的。超級愛貓的,買的又是純種貓,當然可以幫愛貓找媳婦,讓愛情昇華一下;沒錢的主人雜種的貓,就連解決一下生理需要(主人和寵物都是)都像犯罪一樣,乾脆來個了斷,閹了(只對寵物)。這樣樣都是錢。更不要說要出國了,帶著貓咪,檢疫、特別儲運、美容、酒店,簡直是驚人。難怪有人在關鍵時候,用最不人道的辦法解決。

那是多少時間?
一隻貓的壽命,在15到20年。養貓的決定是五分鐘,承諾是人的半輩子(長命的人可能是1/3,假設20歲前不好作這些決定,人到20歲後能有幾個20年?)
想像一下,未來20年我能不能夠承諾一個安定的環境給貓?人年紀愈長,也會愈來愈難相處,貓也是一樣。生老病死,自己的都覺得麻煩,親人的都將就,貓的呢?有人把愛貓舉喪,火化,什麽樣的生意也有人做。
如果以一天做單位,你能給她多少時間?早出晚歸,晚飯宵夜,一天十多個小時,鐵打的貓都受不了的饑餓和無聊。難怪貓跳樓是家貓喪命的主要原因。

那要多少愛心?
經常在報上看到貓癡的消息:獨居老婦,或是心理不正常,家裏養著十多頭貓,相依為命。或多或少帶點嘲笑味道。但是,缺乏這種承擔,因為丁點原因就棄貓、人道毀滅。這跟最初的愛心是相違背的,可以說是不道德的。所以,收養貓的比買貓的強,買貓就用市場的力量去催生一個生命,然後種種原因把他們遺棄了。

想著想著,養貓的心就涼了一半。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