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5, 2006

我常自教儿


世说新语:谢公夫人教儿,问太傅:“那得初不见君教儿?”答曰:“我常自教儿。”

前人的智慧,几千年如同出一撤。
老妻的啰嗦,几千年也没什麽不一样。

对小孩怎麽教、什麽时候教、谁来教,千古的家庭纷争,不断重演。在种种方法、理论、概念、行动的背后,如果缺乏身教或不知觉地反面身教,所有前面说的都得推翻。

昨天,靠着朋友的面子,免费的去看看那米老鼠的乐园。小孩当然的兴高采烈,顶着太阳,暴晒了一个整天。人,是想象中的多,但完善的设施,够吸引人的卡通人物来往穿梭,倒也不至于说是活受罪。说乐园的成功,除了设施、游戏设计、气氛外,不得不佩服乐园对人流控制的完善。各个机动游戏、剧院有着不同的排队机制,可以预约的,可以临时参加的,可以有配额的,可以限时进行的,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,大致上井井有条。游园的人,可能是上班的日子,大都是不同国家的游客,其中内地、韩国、东南亚的较多。可能都是带着小孩的关系,尽管都流着汗、肩背上都挂着包、推着手推车上睡着的小孩、倒觉得气氛融洽。

难堪的镜头通常在这些平静的时候出现。

在众多妈妈之中,一个带着约10岁女儿的妈妈,清秀的脸容使人对她的过去发生一丝丝的遐想。打扮虽然市井,但无论体形、皮肤状态、眼神等,都说明了她年轻时颇有看头。她的朋友都是差不多年纪的家庭主妇,但跟周日到菜市场看见的一个样,在坚守家庭岗位的岁月中忘记了美容身段等事的家庭支柱,社会栋梁。这一切都没什麽特别。

不知怎的,母女俩人一直在我几个人前面,突然靠在栏杆边找东西,人潮不断往前时,他们就像对与友人分开了。不久,两母女找到了东西,不见了朋友,自然就往前面走过来,恰恰有后面排队的人看见了,起了一些小磨擦,倒不令人意外。怪就怪在那母亲,并不就她的行为解释一下,而是用了一切能用的脏话对付,好像觉得受了人家的欺负,不能不回击一下。

回到原来的位置,跟她的朋友用同样的"台词"再次表演时,我仿佛看到她女儿的脸色既惊恐,又厌恶。不知道她朋友们,在自己儿女面前跟她说话后,回家当不当一次反面教材来讨论一下。我怀疑这母亲是否来自江湖,见惯风月?但其他朋友也不像有这条件,可以若无其事得跟她交流。

“我常自教儿”这个短语,一下子蹦进我脑袋里。不是说我已经教了,而是不管好事、坏事、懒惰、狡猾、计算、虚荣、贪心、怕事、健忘,我们都在作“榜样”。
小孩学最多的地方,不是在学校,是在父母身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