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5, 2006

寻校记(II)

9月15日

昨天地震了。晚饭前坐在沙发上都感觉到,说是3.5级,只有部分静止的人可以感觉出来。不是地震带的维港也有震动,据说平均每年有一两趟,但一般人没感觉到而已。

这里选校的游戏是这样的。要交学费的跟不用交学费的(或很少),前者因为不用政府资源,就不用跟政府教育政策管理,办学自由度很大;后者为主要法定免费教育的实施地,当然受到政府规管,包括资源运用、课程、收生等等。而前者又分私立和直资学校:私立是学店,一切市场主导;直资多数是原来办得较好的政府学校,或提倡新教学理念的学校,脱离政府以后,一方面根据收生情况向政府拿补贴,但可以自由地利用有关资源。这两种学校都得自己解决招生问题。不交学费的学校有些是公立学校,有些是不同办学团体,如宗教、同乡会、同学会、宗亲会、福利团体等办的学校,接受政府补贴。很多过百年的学校都是这类,有很优厚的传统。当然也有很多是误人子弟,为了完成政府九年教育的承诺,混日子式的学校,办校目的是保住自己的饭碗。

对于我来说,学校一般不差的就可以了。
但是上课距离是我最大的考虑。以前看过乡间的小学生,徒步走一两小时山路才能上学,除了对他那份坚毅的精神感到佩服以外,一点也不想成为自己小孩学习的对象。毕竟一个5-6岁的小孩,一天两三个小时的步行时花掉精力与学习时间,真是划不来。那办法只有一个,往好的学校靠拢 - 搬家。搬家是麻烦的、搬家的消耗极大的、但是换来的新鲜感也是可喜的。因为大部分有传统的学校都在市区内,我也从较宽趟的新界区搬到市中心区,与青山绿水说拜拜了。

然后,是了解区内学校的情况。上网是一种主要途径。学校网址给你都是正面的,家长论坛和教育专家的各种议论论也不能错过。通畅,私立跟直资学校都喜欢举办一些介绍会,让家长们可以了解情况和实地参观。这从八、九月份即开始了,自己的留意心仪学校的网站通知。公立跟政府补贴的学校因为没有招生的烦恼,一般不会搞这些。那唯有听人家的评价、口碑,或像是变态狂徒一样(因为是我的是女儿)到学校门口等下课,看看同学们是不是端正、跟老师的关系和不和谐、还有接放学的家长,以及他们座的名车。(对于我这种家庭来讲,如果同学都是座大奔的,对女儿不见得不是一种压力)

太长了,可能想得过多,分段再写。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读你东西,觉得真是个有趣的父亲,很为你孩子感到庆幸,想来你不是个苛刻的人,身边的人也不会觉得太辛苦.看到你说孩子在物质攀比下会产生的一些问题和压力,从我的角度来说,重要的是及时的沟通,孩子并不是家长习惯性以为的懵懂和无知的,他们的接受非常好,甚至在成人之上,不是不可以讲道理,只要方法得当,让他们明白生活里的各种状况都不是理所当然的,物质基础的背后还蕴涵了很多人的辛勤劳作,让她明白任何财富都是得来不易的,她要塌实的为自己负起责任,也可以自豪的拥有的.千万别避忌这类敏感的问题.

住家男人 said...

谢谢你的留言!这可是搬家后的第一个客人哪!
对得很!小孩心里面明白得很。好几次,跟小孩聊天时(很难得的,这不是你吩咐他干啥干啥,或是他自己在玩的时候),被她们那些很直观,对身边事情的有很深入的了解吓了一跳。简直是个小大人了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怎样才可以给你做个连接? 我还不会玩呢! 要不每次都找你半天哈..

Anonymous said...

就是不知道怎么连接你.也不知道怎样才可以给你留言呢?

Anonymous said...

要不你也申请个搜狐博客好了???我就是搞不懂你的那个哦.我知道你会的哈.谢咯!

住家男人 said...

是我没搞懂怎样留一个留言的钮。
现好了,可以用了。